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勐来乡人民政府  作者:肖福星  时间:2023-03-0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62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研究制定本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

2.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政策引导、规划指导、扶持典型、示范带动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3.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着力增强社会服务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4.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普及农村法制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综合发挥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5.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指导村民自治,推动农村组织建设,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农村村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大力倡导和谐农村建设,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

6.承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2个内设机构,包括:行政单位5个,其他事业单位7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2.其他事业单位:财政所、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林业草原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无所属单位。

)重点工作概述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面做好2023年的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转作风、化风险、稳经济工作主线,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乡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抓好稳岗就业;抓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抓好金融帮扶。

(二)狠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扫尾工作;积极谋划、调整充实项目库;全力推进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三)狠抓产业发展。严守耕地红线;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四)狠抓生态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建设;加快绿美勐来建设。

(五)狠抓民生保障。办好民生实事;加强低保兜底动态调整;大力推进卫生事业发展。

(六)狠抓平安勐来。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七)狠抓政府效能。强化政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廉政建设;推进效能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5个;事业单位7个。截止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2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36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5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4辆。其中超编车辆是县消防大队配置消防车,由乡镇使用并自行支付车辆日常费用。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534.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34.28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189.2万元,增加14.0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新增自有资金预算,定额人员补助及遗属补助标准提高。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434.2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434.2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34.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9.20万元,增加6.6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定额人员补助及遗属补助标准提高。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534.2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434.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21.9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88.05万元,增加6.6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定额人员补助及遗属补助标准提高。项目支出12.3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6万元,增加10.3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大会议经费增加。2023年新增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蜜蜂养殖产业、华能项目、携手兴乡村等项目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在职职工、村干部以及购买性工作人员工资发放、五险一金、日常办公经费、人大会议、人大活动、纪检部门工作经费等开支,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分别是:

2010101:人大事务支出24.4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支出、公用经费、人大会议经费等支出;

2010301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99.6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支出;

2010399 :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40.46万元,主要用于政府购买人员劳务费支出;

2011101: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4.50万元,主要用于纪检部门人员工资、纪检工作经费等支出;

2012902:群众团体事务支出0.50万元,主要用于妇联工作经费等支出;

2013101: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15.09万元,主要用于党委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039999:国防支出0.10万元,主要用于武装工作经费支出;

2070109:群众文化支出33.1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080150: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41.16万元,主要用于社保人员工资支出;

208050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3.31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离退休;

2080502: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8.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2080505: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84.3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金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支出;

2101101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3.0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10110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0.8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101199: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9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2130104:农业支出221.3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130204 :林业事业机构支出46.55万元,主要用于林业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130304 :水利事业机构支出12.63万元,主要用于水利部门人员工资支出;

2130705:农村综合改革支出375.44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2130799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67.0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农村综合人员工资;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63.2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421.91万元,项目支出12.38万元)。

1、基本支出情况

“30101”基本工资支出209.56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195.24万元;

“30103”奖金支出49.37万元;

“30107”绩效工资支出182.04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4.32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53.84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5.18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63.24万元;

“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2.59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62.89万元;

“30206”电费支出1.00万元;

“30211”差旅费支出1.08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8.69万元;

“30226”劳务费支出40.46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4.17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0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1.12万元;

“30302”退休费用支出31.68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389.42万元。

2、项目支出情况

2023年初预算安排我乡项目经费12.38万元,包括5个项目:

(1)妇联工作经费0.50万元;

(2)勐来乡纪检公用经费0.74万元;

(3)勐来乡人大代表活动经费4.64万元;

(4)勐来乡人大会议经费6.4万元;

(5)勐来乡武装工作经费0.1万元。

(三)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100万元,功能科目为:2010301,经济科目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办公费。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4.93万元,较上年减少0.78万元,下降3.0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9.88万元,较上年减少0.61万元,下降2.98%。预计接待130批次,接待人数1700人次。减少原因是公务接待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控制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06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减少2.8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6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减少2.8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共申报项目6 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5个,财政预算安排12.38万元,编制绩效目标5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6.4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重点项目是: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经费4.9万元。绩效目标:人大会议顺利召开,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利于社会稳定,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保障人大会议伙食费、住宿费用、材料费等开支。

下一步,勐来乡人民政府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45.4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4.53万元,减少14.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要求缩减在职在编人员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其他交通费用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资产总额1752.7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09.80万元,固定资产233.5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9.4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5.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2.0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

(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

(八)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标表

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无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勐来乡人大会议经费

(二)立项依据

沧政复〔2017〕521号安排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经费的批复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来乡人民政府

(四)项目基本概况

该项目以乡镇为单位,每年安排乡镇人大会议经费6.40万元。

(五)项目实施内容

人大日常开支办公用品、人大代表参会、学习开支。会议住宿和就餐。参观期间,学习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帮更多群众谋福利,让大家共同走向小康社会。

(六)资金安排情况

乡会议经费6.4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每年召开人大会,会议由党政办统筹,参观学习由乡人大办、组织实施,提前做好方案,联系好参观学习地点,参观人数,联系车辆,到具体地点参观学习,学习过程中确保人大代表安全等等。

(八)项目实施成效

组织人大代表定期进行统一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能够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也使人大代表思想进步,发挥带头作用;人大代表是了解人民所思所需呢直接途径,代表着人民发言,间接反映民生问题,查找、解决民生问题,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勐来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6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6200111

  
附件【勐来乡人民政府预算公开表20231018042416296.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