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芒卡镇人民政府  作者:李永昊  时间:2023-03-0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60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乡镇政府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人民政府,是我国行政机构的基层行政机关,乡镇是我国农村基层政权组织,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是农村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领导者和管理者。乡镇人民政府的基本职能为: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产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抓好招商引资,引进项目,促进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作为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的优势,发展旅游产业,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人文遗产,大力发展服务业,紧盯旅游基础消费市场;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增长为本”向“民生为本”转变;抓好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完善农民科技培训体系,建设培训基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活动,大幅度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搞好城乡规划建设;负责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等综合性工作;组织财政收入支出和扶贫项目的实施,完成国家计划,管好财政资金,服务人民,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0个内设机构,包括:共产党机关、政府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水务服务中心。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3 年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的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综合研判形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15%以上,达27764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达21083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以上,达2亿元以上;5个边境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均达50万元以上,4个非边境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均达20万元以上。围绕上述目标,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抓项目,做大做强乡村振兴。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引擎。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一切服从项目,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要素保障、困难问题。以“十四五”规划为基础,积极谋划和申报一批民生项目,规划设计芒卡通道南亚风情园项目;力争成功申报芒岗村垃圾焚烧厂、芒卡农中文化产业园、农田水利设施、产业机耕路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改善扣勐村、南景村、海牙村的办公条件,修缮部分村组活动场所和活动室。加快推进南腊村委会办公楼、南腊边境农贸市场、芒岗村农特产品包装服务站等项目建设;收尾实施现有的农田水利设施、产业机耕路、加工厂等项目。配合实施219国道改扩建芒卡段项目建设。建立长效的股份合作机制,引导村级集体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推进“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抓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一是提质增效传统产业。实施茶叶和甘蔗提质增效项目,提升产值;巩固发展橡胶、香蕉、青贮饲料、生猪、肉牛、山羊、禽类等传统产业。二是推广特色产业。围绕打造“一村一品”,加快推进无筋豆、豇豆、沃柑、花椒、魔芋、滇重楼等特色产业种植,完善基础设施,扩大种植面积,确保群众增收。三是积极探索新型产业。以南景村、白岩村、湖广村为基地,探索实施中华蜂养殖,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建立繁育基地,减少饲养成本;以莱片村为基地,探索推广雪茄烟种植50亩,力争亩均产值达1.1万元以上;以焦山村合作社为载体,以云矿金腊公司为市场,探索实施山区大棚蔬菜种植,建立订单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3、抓提升,建设美丽家园。一是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整村推进焦山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施白岩村茶叶组微公园,实施白岩村中伙房自然村乡村旅游,巩固提升白岩村马落自然村、南景村岩帅新寨、莱片村龙佬自然村等村组的人居环境,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力推进美丽家园建设。二是积极引导群众建设“微花园”“微果园”“微菜园”等。三是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四是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一批卫生公厕,修缮一批问题厕所,超额完成户厕任务。

4、抓振兴,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依托“一平台三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切实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抓“三农”促“三化”,用城市化理念建设农村,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职业化理念引导农民,用现代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5、抓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持续抓实控辍保学,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培养职业农民,实现本地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不低于98%。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提升低保保障水平,对符合政策的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35人。在职实有5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3人,财政差额补助29人。

离退休人员20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 20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36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61.9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50万元。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19.2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42.65万元,增加11.7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我单位各项工作顺利、人员补助正常发放,各项人员经费预算数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361.9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61.9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61.92万元(本级财力1361.9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19.2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42.65万元,增加11.7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我单位各项工作顺利、人员补助正常发放,各项人员经费预算数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363.4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361.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9.67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1208.3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141.30万元,增11.6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我单位各项工作顺利、人员补助正常发放,各项人员经费预算数增加;项目支出13.75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10.9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2.85万元,增26.15%,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大会议经费0.50万元、人大代表活动经费0.32万元、芒卡镇党组织工作经费0.5万元、2023年新增其他收入单位自有资金1.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工作其他事务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1、“2010101”支出26.57万元,主要反映人大事务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支出;

2、“2010104”支出10.0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会议经费;

3、“2010301”支出235.13万元,主要反映政府办公厅(室)运行工资福利、相关机构事务日常办公经费支出;

4、“2011101”支出13.91万元,主要反映纪检监察事务工资福利等支出;

5、“2011101”支出1.11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组织工作的支出;

6、“2012902”支出0.5万元,主要用于妇联工作的支出;

7、“2013101”支出43.62万元,主要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支出;

8、“2039999”支出0.1万元,主要反映武装工作经费等其他国防支出;

9、“2070109”支出24.97万元,主要反映文化体育与传媒中的群众文化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等支出;

10、“2070808”支出12.36万元,主要反映广播电视的工资福利支出;

11、“2080150”支出30.37万元,主要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的支出;

12、“2080501”支出67.88万元,主要反映行政退休工资福利支出;

13、“2080502”支出16.94万元,主要反映事业退休工资福利支出;

14、“2080505”支出76.64万元,主要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5、“2080801”支出6.72万元,主要反映死亡抚恤的支出;

17、“2101101”支出21.46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单位医疗支出;

18、“2101102”支出27.28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19、“2101199”支出3.11万元,主要反映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20、“2130104”支出177.15万元,主要反映农林水支出农业事业机构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等支出;

21、“2130204”支出43.27万元,主要反映农林水支出林业事业机构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等支出;

22、“2130304”支出30.27万元,主要反映农林水支出水利行业工资福利和公用经费等支出;

23、“2130705”支出358.59万元,主要反映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24、“2130799”支出75.96万元,主要反映用于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25、“2130799”支出0.50万元,主要反映用于补助巡边守边的抵边行政村;

25、“2210201”支出57.48万元,主要反映住房保障支出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349.67万元,项目支出12.25万元)。

基本支出:

1、“30101”基本工资支出182.73万元;

2、“30102”津贴补贴支出184.68万元;

3、“30103”奖金支出46.69万元;

4、“30107”绩效工资支出168.67万元;

5、“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6.64万元;

6、“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8.74元;

7、“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5.25万元;

8、“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57.48万元;

9、“30201”办公费支出62.38万元,

10、“30206”电费支出0.35万元;

11、“30211”差旅费支出0.53万元;

12、“30217”公务接待费支出11.39万元;

13、“30226”劳务费支出10.42万元;

14、“30228”工会经费支出3.64万元;

15、“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5万元;

16、“30239”其他交通费用支出20.46万元;

17、“30302”退休费用支出84.62万元;

18、“30304”抚恤金支出5.15万元;

19、“30305”生活补助支出380.27万元;

项目支出:

1、“30201”办公费支出6.53万元;

2、“30215”会议费支出5.72万元;

(三)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单位自有资金安排支出1.50万元,功能科目为:2010101,经济科目为:30201。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3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6.13万元,较上年16.63万元减少0.50万元,下降3.0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算数比,无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1.39万元,较上年11.74万元减少0.35万元,下降2.9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13次,共计接待796人次。减少原因是我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减少会议,降低标准,禁止铺张浪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74万元,较上年4.89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3.07%。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数相比无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4万元,主要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保障正常运转等工作的开展,较上年4.89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3.07%。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减少原因厉行勤俭节约,减少公务用车开支。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共申报项目11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财政预算安排12.2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6个,其中:重点项目6个,财政预算安排12.2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6个。

1、武装工作经费0.10,万元,保障完成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征兵、应急抢险等工作任务,完成县人民武装部交办的各项任务,响应上级命令参加训练集结等工作。

2、纪检组织工作经费1.11万元,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各项规定,积极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杜绝铺张浪费,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使广大群众满意。

3、人大会议费5.72万元,通过召开1年两次人大会议,听取人民政府汇报当年各项发展情况,讨论决定乡镇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改革措施等,让人大代表参与全镇社会发展决策,有效加快全镇社会全面发展,使广大群众满意。

4、乡镇妇联工作经费0.50万元,通过组织开展全镇妇女活动、购买办公用品等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统筹城乡妇女发展,依法维权,服务中心的潜力,团结动员全镇妇女开展各项工作。

5、乡镇人大代表活动经费4.32万元,通过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为民发声”和建言献策的作用,让广大群众满意。

6、芒卡镇党组织工作经费0.50万元,用于补助巡边守边的抵边行政村。

下一步,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24.02万元,其中:办公费:70.41万元,电费:0.35万元,差旅费:0.53万元,公务接待:11.39万元,会议费:5.72万元,劳务费:10.4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0.46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119.57万元对比增加4.45万元,增3.7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我单位各项工作顺利、人员补助正常发放,各项经费预算数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芒卡镇人民政府资产总额2239.4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30.26万元,固定资产209.1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02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84.9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4.9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0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该表数据为空。

(五)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空表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预算10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12表(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13表(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14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15表(新增资产配置表)、16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以上表格本部门无相关预算数据,因此在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中,该表数据为空。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经费项目

(二)立项依据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安排乡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经费的批复》沧政复〔2017〕521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

(四)项目基本概况

每年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2次,听取人民政府汇报当年各项发展情况,讨论决定乡镇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改革措施等。

(五)项目实施内容

召开每年2次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并提供有力经费保障,经费主要用于会议材料费、展板及标语制作、伙食费、住宿费等支出。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资金5.72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计划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2次,听取人民政府汇报当年各项发展情况,讨论决定乡镇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改革措施等。

(八)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听取人民政府汇报当年各项发展情况,讨论决定乡镇总体规划、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改革措施等,让人大代表参与全镇社会发展决策,有效加快全镇社会全面发展,使广大群众满意。


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7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856000111

2023年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人民政府预算公开表20230308111242986(1).xlsx

  
附件【2022年决算公开表格(2023.10.10)20231012090056054.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