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作者:李向明  时间:2023-03-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84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外方针政策和各项涉外法规,贯彻上级部门对外事工作的指示和决策,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对外方针政策、涉外法规和遵守外事纪律情况,负责协调全县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2.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云南省沧源段的国界及边境涉外事务,参与双边会谈会晤,根据国家外交部和省、市外办的部署,定期对中缅边界沧源段进行踏查、勘定和联检,开展界桩维护、界线管控、界河管理工作。

3.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管理协调对外交流和合作事项。

4.开展领事保护,维护我国公民在境外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5.开展信息调研,了解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重点掌握周边及邻国重大政治经济动向,为上级提供决策依据。

6.管理和承办因公出国(境)事项,了解和检查出访人员在外活动情况。

7.维护边境稳定,开展涉边政策法规宣传。

8.负责全县外事干部和外事界务员的管理和业务培训。

10.做好三非人员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和舆情引导工作。

11.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4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股、邻国事务股、边界管理股、礼宾股,下设沧源佤族自治县外事办公共服务管理中心,为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坚持防控疫情常态化。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防控要求,依靠群众、依靠科技,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及时研判境外疫情带来的病例输入带来的一系列边境安全问题,保障边境地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边境安全稳定。

2.主动服务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发挥部门职能职责,积极为中缅双方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牵线搭桥,特别在境外工业园区建设合作方面,主动服务、主动营造良好的合作共赢范围。主动融入临沧打通云南至缅甸至环印度洋地区“海公铁”联运物流大通道,超前谋划布局,扩大深化对缅开放。全力推动民族区域一体化发展。争取双边经济社会发展合作项目纳入上级有关规划盘子,给予阿佤山地区发展更大的支持,打造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示范样板,建设跨国界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探索生产“在外”、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内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争取园区内人货通关便利化等特殊政策,大力承接国内优质产业转移,做大国际产能合作,全力服务打造第五代国际陆港,引领境外发展现代化新型工业,共同走出一条双边产业转型升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释放中缅互利合作最大红利。全力服务打造境外产业发展升级版。加大农业、能源、旅游等方面合作力度,争取肉牛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推动对缅电力通信互联互通,加大矿电合作,探索境内外园区跨境旅游模式。

3.健全完善对外联系合作机制。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健全完善与缅甸地方政府的会谈会晤、对外联系合作、高层互访机制和县乡对话协调机制,加强双边联系沟通和交流,促进双方在边境管理、领事保护、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经贸往来、替代种植、通关便利化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和交流,为沿边对外开放创造良好的互惠互利共赢合作环境。

4.启动实施中缅边界沧源段相关项目建设。一是实施中缅边界沧源段20条界桩巡逻上界人行道硬化工程,计划投入233万元。旨在改善驻沧边防部队、公安干警、外事工作人员及界务员上界条件,保卫国土安全,确保界线清晰。二是对中缅边界沧源段48颗界桩进行全面维修,计划投入288万元。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实有10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政府购买服务性岗位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 6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2.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16.4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31.67万元,增16.60%,主要原因分析:单位资金结转6万元,其他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6.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16.4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16.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25.67万元,增13.46%,主要原因分析:因工作需要从外单位调入1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2.4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16.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4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5.67万元,增13.8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工作需要从外单位调入1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5万元,与上年持平。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类:212.59万元,其中: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5.17万元,占总支出的72.99%;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81万元,占总支出的15.43%;210类(卫生健康支出)11.32万元,占总支出的5.32%;221类(住房保障支出)13.29万元;占总支出的6.25%。

1.201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5.17万元其中:

(1)03款01项: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预算(行政运行)114.30万元,占总支出的73.66%,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10.66元、日常公用支出3.64万元。

(2)03款50项: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预算(事业运行)20.54万元,占总支出的13.10%,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9.85万元、日常公用支出0.69万元。

(3)03款99项: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预算(项目支出)20.33万元,占总支出的13.10%,其中:用于发放外事界务员补助15万元,用于政府购买服务性人员补助5.33万元。

2.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81万元其中:

(1)05款01项: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3.88万元,占总支出的42.30%,用于支付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支出。

(2)05款05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17.71万元,占总支出的53.98%,用于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3)05款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06万元,占总支出的0.18%,用于支付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4)11款99项:其他社会就业和保障支出1.16万元,占总支出的3.54%,用于支付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工伤、失业、生育等方面的保险。

3.210类:卫生健康支出11.32万元其中:

(1)11款01项:行政单位医疗支出8.65万元, 占总支出的76.41%,用于支付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2)11款02项: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7万元,占总支出的 16.52%,用于支付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

(3)11款99项: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80万元,占总支出的7.07%,用于支付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医疗费。

4.221类:住房保障支出13.29万元其中:

02款01项:住房公积金支出13.29万元,占总支出的100%,用于支付单位按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财政拨款总支出222.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42万元,占总支出的95.05%;项目支出11万元,占总支出的4.95%。

1.工资福利支出165.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39%。用于本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津贴补贴的发放及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保险和公积金。

301类01款(基本工资)支出43.04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25.96%。

301类02款(津贴补贴)支出49.72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30%。

301类03款(奖金)支出18.99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13.58 %。

301类07款(绩效工资)支出11.46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8.17%。

301类08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7.71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10.68%。

301类10款(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0.52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 6.34 %。

301类12款(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0.92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 0.05 %,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工伤、生育、失业及大病等保险。

301类13款(住房公积金)13.29万元,占工资福利支出的0.8%,用于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2.商品服务支出16.8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4%。用于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用等的公用支。

302类01款(办公费)支出0.43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0.025%,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支出。

302类02款(印刷费)支出0.60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0.035%,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支出。

302类11款(差旅费)支出0.20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0.12 %,主要反映差旅费的支出。

302类17款(公务接待费)支出0.70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0.41%,主要反映差旅费的支出。

302类06款(电费)支出0.12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 0.07%,主要反映电费的支出。

302类05款(水费)支出0.10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 0.05%,主要反映水费的支出。

302类99款(其他商品支出和服务)支出0.06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0.03%,主要反映退休人员公用支出。

302类26款(劳务费)5.33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5.11 %,主要反映政府购买性服务人员补助。

302类28款(工会费)支出0.86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0.05%,主要反映邮电费的支出。

302类31款(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万元,占商品服务支出的0.71 %,主要反映公务用处各项费用。

302类39款(其他交通费)7.20万元,比2022年占商品服务支出的42.85 %,较上年增加0.90万元,增加14.2%,主要反映发放的公交补贴。增加的主要原因:因工作需要从外单位调入1人。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8.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13.66%;用于支付退休人员统筹外退休费等费用。

303类02款(退休费)支出13.88万元,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的48.06%,主要反映退休人员统筹外退休费。

303类05款生活补15万元,占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的51.94%,用于支付外事界务员补助。

4.项目支出5万元

2010399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万元,用于全年缅方人员入境期间食宿行等商品服务方面的支出,占项目支出的100%。

五、市对下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35万元,较上年减少0.35万元,下降2.9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03万元,较上年减少0.28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4次,共计接待740人次。

减少原因:我办认真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各项规定,明确公务接待对象、范围、标准;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单位的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方案,自上而下的严格执行。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31万元,较上年减少0.08万元,下降3.34%。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1万元,较上年减少0.08万元,下降3.34%,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减少原因:我办进一步规范用车管理,严控出车标准,降低出车成本。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共申报项目1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1个,其中: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5万元,编制绩效目标 1个。加强与缅甸掸邦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双方友谊,扩大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农业、商贸、警务,边界管理等多领域的合作。遵循“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方针,充分展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正确引导投资导向,不断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按照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及《沧源佤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转发<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的通知》(沧财发【2018】471号)文件精神,计划借助节庆契机,在春节和中秋期间对缅甸掸邦进行的节庆走访,2023年计划投入5万元。项目实施后可提升双方的情感,巩固双方友谊,为沧源经济建设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助推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实现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巩固国防的目标。下一步,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5.6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7万元,增长14.43%,增加的主要原因:因工作需要从外单位调入1人,相应的人员经费增加。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日常办公运转的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等日常公用支出和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开支的日常公用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资产总额59.2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0.34万元,固定资产18.8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0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对外走访经费

(二)立项依据

沧财发〔2018〕471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四)项目基本概况

加强与缅甸掸邦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双方友谊,扩大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农业、商贸、警务,边界管理等多领域的合作。

(五)项目实施内容

在春节和中秋期间对缅甸掸邦进行的节庆走访。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3年计划投入5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在春节和中秋期间对缅甸掸邦进行的节庆走访。

(八)项目实施成效

项目实施后可提升双方的情感,巩固双方友谊,为沧源经济建设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助推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实现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巩固国防的目标。

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 3月8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0148400111

  
附件【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308094432441.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