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预算公开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36001000000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第二部分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学校主要负责本乡镇团结片区内中学的德育、教学、教研、后勤等管理事务。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研究拟定学校教育发展战略和教育工作的规定、办法等。依法办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改善办学水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好及优质发展。

二、管理和指导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规划、指导教育现代化和教育信息化工作,组织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课、教学观摩、教学竞赛、课题实验、经验交流、教学基本功训练、专题研讨等教研活动。

三、发挥教师进修培训作用。学校负责制定并实施本校教师培训进修计划,并有针对性的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进修,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四、管理学生学籍。建立片区适龄学生档案,掌握全片区每学年适龄学生人数,严格控制学生辍学。已入学学生建立学籍档案,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五、负责本校教师的教育教学业务档案的管理、教育统计、教师工资统计、学校报账。管理本部门教育经费,拟定教育经费筹措和管理的规定及财务管理制度,统计并监测全校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

六、协助乡镇政府组织发动学生入学,负责和协助学校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保卫工作。

七、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教师编制核定、资格认定、职务评聘、调配和交流、培训和考核等工作。

八、在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负责组织学生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教育教学质量检测评估工作。

九、自觉接受县教育体育局、镇党委、政府及学校党支部的监督与指导,积极承办上级主管部门及镇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办公室、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及中共沧源佤族自治县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对我校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核定等的要求,我校内设办公室、副校长室、教务处、政教处、德育室、党支部、总务处7个科室。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完善管理体制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六大”校园建设方案。二是结合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方案。三是严格落实年级挂钩校长领导下的年级、班级、学科教师负责制和各处室、教研组长、学科教师负责制管理模式。(责任领导:张如航、王虎、李冬梅,责任处室:各处室、年级组长、班主任、教研组长)

2、优化办学条件。一是认真做好“三防”建设中的校园监控安装工作,确保按期投入使用。二是要规划建设学生宿舍区域围墙建设项目。三是认真做好新教学楼规划与建设项目、运动场规划与建设等项目。(责任领导:张如航、王虎,责任处室:总务处)

3、狠抓安全工作。一是要继续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及活动痕迹材料,层层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责任明确,责任到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二是要定期开展安全、防疾防艾等系列教育,定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发倡议书、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等,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三是认真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生报到时必须出示健康码,进行体温监测,通过开学第一课认真讲解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勤洗手讲卫生,每天坚持“一日三检”,认真落实每日教室、宿舍、卫生间等消毒。四是要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派出所等部门组织的安全防范整治活动,详细排查校内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治。五是要加强学生管理,值日领导、值日教师、值日班主任、宿管员每天都对学生进行跟踪管理,认真登记学生到校、到课和住宿情况,并每天向学校值日领导汇报情况。六是要加强食堂食材进出库台账管理、食品留样、明厨亮灶管理、尝菜陪餐、学生就餐值班以及检查督查力度。七是要安全工作会议常态化,定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安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及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不留隐患。八是要严格学生进出校门管理,学生出校门要登记方可外出,学生进校门要进行安检。九是要严格外来来访人员登记制度。十是要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校园重点三个行动——常消毒、清垃圾、扫厕所要求,开展好学校卫生工作。

3、抓实教师专业成长。一是要认真按质按量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培训工作的同时,积极与上级教研、培训机构和民族中学及临近学校的协调沟通,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组织教师培训培养活动。二是要认真研读考试大纲、中考说明,加快掌握中考动向。三是要充分利用好本校优秀老教师扎实开展师徒结对帮扶工作,促进年轻教师专业成长。四是要认真落实“双培优”活动,将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将党员教师培养成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或学校管理层。五是定期组织教师开展上好公开课、研讨课、示范课,研好课、听好课、评好课和课堂教学竞赛等活动。六是要认真抓好教师专业成长“七个一”活动。1.每个学期要求阅读一本教学专著,撰写读书感悟。2.每个月撰写一个教育故事。3.每月进行一次师生同考同练。4.每学期完成一份试题命制。5.完成每一次考试的质量分析。6.每学年积极参加一次论文撰写或课题研究。7.教师的“三笔一画”,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简笔画。(责任领导:李冬梅,责任处室:党支部委员会、教科室、教务处)

4、严抓教学常规。

落实好备课。自主备课前每位教师要做到“一学、二读、五研”。即学课程标准;读教材(通读整册内容、细读单元内容、研读课时内容)、读教师用书(全册说明、单元说明、课时建议);研究教学目标、研究教学重难点、研究考点与历年考题、研究知识点网络构成与知识点形成过程、研究拓展训练内容设计。

落实好教案设计。实行手写简案。第一部分:教学目标。每节课的教学目标要精准定位,要明确知识点是属于了解、理解还是掌握部分等,本节课需要培养学生的学科思想是什么?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是什么?学生学习的学科核心素养要达到什么标准等。第二部分:教学重难点。要明确确立重点知识的依据,难点知识的成因,保证在教学过程中有效的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完成教学设计的目标。第三部分:教学过程设计(教案核心部分)。以重点知识为主线,围绕破解难点知识设计教学流程,要突出如何解决重点、突破难点,教学过程设计主要以“问题串”的形式呈现,以恰时恰点的问题引导教学,问题设计过程中要做到有梯度,并明确问题的设计意图和师生活动过程;在“问题串”的设计中,要把学生通过自主、合作、交流学习中可以解决的问题提前预留好、设计好,并做好指导的相关设计。在教学设计中要明确做好本节课的教学思维导图和板书设计。第四部分:课堂达标练习。结合例题、习题或相关资料安排学生进行课堂达标训练。第五部分:教学反思。反思本节课的教与学过程中的得失及改进、补救措施。

落实好课堂教学。一是教师必须提前候课,做好课前3分中激情朗读。课前3分中激情朗读,各学科结合学科特点要有具体的朗读任务,例如:上节课的定义、定理、公式、单词、短语、名言警句等等。二是课前备好课。新授课、复习课必须有手写教案,习题课、实验课、试卷讲评课不作强行要求。三是课堂教学中认真落实好问题引导教学模式。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归纳总结→熟练应用。四是落实好“30+15”课堂教学时间分解。新课教师主讲不超过30分钟,至少留给学生15分钟巩固拓展训练。五是认真落实小组合作探究教学。新课给设计学生学习任务、自主思考时间、合作讨论时间、经验分享交流时间、教师评价归纳总结时间,让学生动起来,融入课堂教学过程,积极参与讨论,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六是教师授课必须有板书。板书可设置为知识体系图、思维导图等等,标出本节课的重点及难点。科学有效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不能用课件代替所有板书。七是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手段,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活泼起来。(责任领导:李冬梅,责任处室:教科室、教务处、年级组、教研组)

落实好教学常规检查。一是教师到位情况检查,由教务处具体负责检查落实,检查教师迟到、中途离岗、早退、上课时段接打电话、课堂纪律混乱、学生睡觉不制止、播放与教学无关的视频、无特殊情况而坐着授课、让学生自习教师玩手机等不良行为。二是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检查,由教务处牵头,各学科协助完成,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按照学校作业布置与批改的规定进行检查。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必须每月一公示。

落实好学生学习笔记。每生每科必须准备一本学习笔记本,每学期开学时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检查学生学习笔记配备情况,科任教师指导学生认真记录学习重点、难点、高频考点等,形成考点知识网络,养成良好的学习笔记习惯,每周检查学习笔记记录情况1次。

落实学生纠错本。每生每学科至少必须准备一本纠错本,每学期开学时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检查学生纠错本准备情况。科任教师指导学生记录周清、月测以及其他考试的错题、易错易混题、典型例题。每周检查学生对错题纠错情况1次。

落实好学生知识达标。一是堂堂清。在教案中设置好每节课的达标练习,确保学生能够及时掌握和巩固当堂所学知识点,做到堂堂清。二是周周清。每周周五晚由各年级组织安排,进行周周清考试,对一周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性巩固和检测,做到周周清。三是月月清。每个月底组织月考,对一个月所学知识进行阶段性检测评价,做到月月清。

5、高效落实中考复习备考工作。一是要成立中考复习备考领导机构,学校所有部门全力以赴协调、服务、支持中考教育教学工作,优先满足初三教学需求。二是要制定《中考目标任务分解攻坚实施方案》,认真分析研究各层次冲刺目标任务,并明确到人。针对各层次冲刺学生的薄弱学科,安排相应的挂钩学科教师,在平时的学科复习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培优辅偏补短板,确保学生各学科最大限度地协调发展。三是实行校级领导挂钩年级机制,协助年级组、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疏导。四是要开展励志教育课。定期给初三学生进行励志教育课和思想道德教育课,适时冲击学生思想、鼓励学生、激发学生激情和斗志,让学生时刻找到自信,精神饱满的投入学习中来。冲刺阶段将邀请心理专家进行心理疏导专题讲座。

6、扎实抓好后勤保障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促进学校财务管理规范化。二是要继续加强校产管理,做好校产充实更新入库、出库、报损等台账管理工作,确保校产不流失、不闲置、不损坏。三是要加强总务工作管理,每天认真对学校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确保饮用水供应卫生安全保障和用电保障、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管护等工作,为教育教学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工作。四是要严格落实食堂“六T”管理模式,做到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整改。仓库食品做到鲜进鲜出,当天配送当天消耗,学生餐具统一收回清洗、统一消毒。生熟案板分开、生熟刀具分开,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学生卫生安全营养饭菜。

7、支持工青妇工作。一是要按照总工会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工会经费预算,落实开展关怀职工活动以及工会文体活动。二是团支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共青团活动,发展新团员,发挥共青团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关心妇女同志的身心健康和事业发展,继续重点培养一批妇女同志成为学科骨干和管理层,在推优评优过程适当倾斜于妇女同志。

8、扎实抓好“双减”、“五项管理”及控辍保学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双减”工作,制定课后服务方案,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二是要加强“五项管理”工作,完善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制度,遵照制度严格执行。三是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开学第一周立即落实学生到位情况,确保八、九年级全部到位,确保七年级整班接收,未到校注册报到学生明确就读去向,确保学额巩固。四是健全贫困生档案,建立一生一卡制度,对个别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学生,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五是教务处严格把好转学手续关,及时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工作,重视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制度和措施,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六是完善控辍保学制度建设,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常态化,加强家校联系,与家长、教师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有流失学生及时跟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并根据我校各村挂钩情况适时做好家校互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家访工作。层层抓落实,及时召开家长会,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确保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校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2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5人,事业编制39人。在职实有4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 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61.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61.6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54.59万元,增加8.99%,增加的主要原因:提高初等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以及工会经费,全面提升全县教体系统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61.6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61.6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61.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54.59万元,增加8.99%,增加的主要原因:提高初等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以及工会经费,全面提升全县教体系统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661.6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661.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61.62万元,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增加54.59万元,增加8.99%,增加的主要原因:提高初等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以及工会经费,全面提升全县教体系统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5类教育支出508.23万元,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79万元,210类卫生健康支出43.18万元,221类住房保障支出45.42万元。其中:

1、2050203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支出508.2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中学教师工资及中学教育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事业单位离退休4.2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离退休人员统筹外离退休费支出。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0.5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县教育系统缴纳养老保险支出。

4、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2.0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县教育系统缴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5、210119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单位医疗支出1.1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县教育系统缴纳离退休人员大病保险支出;

6、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支出45.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县教育系统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661.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基本支出661.62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支出164.32万元,30102津贴补贴支91.08万元,30107绩效工资支出246.14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0.56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42.02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4.57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45.42万元,30228工会经费支出3.29万元。2080502退休费支出4.22万元。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无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无按既定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度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共申报项目0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项目0个,财政预算安排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0个,其中:重点项目0个,财政预算安排0万元,编制绩效目标 0个。下一步,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安排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入: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文件规定,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和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

3、“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单位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基本支出:指行政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产生的支出,分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转移支付:指货币资金、商品、服务或金融资产的所有权由一方向另一方的无偿转移。转移的对象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实物。财政转移支付主要是指财政资源(资金)在各级政府间的无偿转移,包括横向转移和纵向转移。财政转移支付通常可以分为无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一般性转移支付)和有条件的财政转移支付(即专项转移支付)两种。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沧源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资产总额1014.3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76万元,固定资产903.4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75.0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6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21万元,减少主要原因: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流动资产减少5.3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支付学校开支,教师五险一金;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新增资产配置表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

十、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

(一)项目名称

无。

(二)立项依据

无。

(三)项目实施单位

无。

(四)项目基本概况

无。

(五)项目实施内容

无。

(六)资金安排情况

无。

(七)项目实施计划

无。

(八)项目实施成效

无。

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团结中学

2023年03月 01日

监督索引号53092701736001000111

  
附件【600360012沧源县岩帅镇团结中学20230307092703882.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