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度情况(2020年10月)


来源: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0-11-14 17:53  点击:[]

表6 沧源佤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度情况(2020年10月)

示范地区

项目名称

目标任务

实际进度

完成率

沧源佤族自治县

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

通过改造现有办公场地、添置相关设施、改造和装修现有场所等方式,建设1个面积不低于600平方米的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具备电商孵化、人员培训、包装设计、营销策划、产品展示、数据采集统计、电子结算等功能。实现为全县企业、农户、个人提供规范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商品信息进村入户,开展商品上线、农产品上行、网上营销推广、线上线下融合等工作,实现网购网销,为从事网络创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金融服务及其他增值业务等服务。依托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县域资源整合,积极培育沧源县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充分发挥现有市场资源和第三方平台作用,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构建农村购物网络平台,实现优势资源的对接与整合,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完成1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完成改造建设3000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于2018年11月开始投入试运营,中心内设有操作区域:物流区、扶贫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区、农副产品检测中心、快递公司、农产品展示区、农副产品保鲜区、农副产品冻区共7个主要的功能区;办公区域:公共服务区、创业孵化区、党建室、数据展示中心、网络直播室、电子商务办公区、培训室、仓储区、网络控制室、配电室、摄影室、财务室、档案室、商务洽谈区、管理办公室共15个功能区

100

沧源佤族自治县

乡镇村级服务站点建设

11个乡镇服务站,83个村级服务点。依托沧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拟改造升级11个乡(镇、场)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改造升级75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乡(镇、场)站点全覆盖,村级站点不低于沧源县行政村总数的80%(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各站点要求实现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硬件配置、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物流配送的“六统一”模式,宣传标语和流程图张贴上墙,配置电脑、液晶电视显示器、打印机、办公桌椅、货架等设备,根据情况设立小型创业培训室、小型电商孵化办公室等。乡(镇)村电商服务站以在农村植入、普及、推广电子商务应用为核心,同时重点实现与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的物流中继转接工作,根据各点实际情况,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实现物流信息查询、订单打印、取送货及售后服务等,实现“一网多用,一店多用”。

10个乡镇服务站,83个村级服务点。实现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硬件配置、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物流配送的“六统一”模式,宣传标语和流程图张贴上墙,配置电脑、液晶电视显示器、打印机、办公桌椅、货架等设备,并统一组织进行培训。各乡镇村公共服务不断增加,目前已发展金融服务、代买服务。

100

沧源佤族自治县

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一个物流分拨中心,整合全县资源,完善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到2018年底规划建成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健全乡村两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实现集中仓储、打包发货、统配统送,配备不少于5辆的物流配送专用车辆,保证从县到乡镇,乡镇到各村每两天至少一趟的物流配送体系。

完成1个物流分拨中心建设,10个乡镇物流分拨站,83个村级物流分拨点,1个物流系统建设;目前已开展县-乡-村的物流配送试运营,将不断扩大实施范围。

100

沧源佤族自治县

农村产品供应链

沧源县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与溯源体系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实现“产品供应、过程监管、质量保障、渠道拓展”,提高“追溯、监管、管理、营销”公共服务水平。通过本项目的构建,促进沧源县农特产品商品化、品牌化、标准化率大幅提高。

农产品检测中心、农副产品加工车间、保鲜库、冰库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县域公共品牌“佤韵乡情”注册,深入到各乡(镇、场)调研采集农特产品80余种,目前已选定勐董镇(刀董村)佤山跑山鸡、佤山黑毛猪,班洪乡(南板村)美人椒、勐省镇(永让村)红香椒、勐来乡(公撒村)涮涮辣,糯良乡手工舂制旱谷米,芒卡镇沃柑等多种农副产品,作为下一步重点打造培育的电商产品;

在农产品展示中心陈列165种来自10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代表,其中包括茶叶类54种、食品类30种、民族服饰工艺品78种、民族特色音频3种。完成农产品大数据平台、溯源系统等建设,并购买了4辆物流冷链运输车辆。

80

沧源佤族自治县

人才培训

完成4000人次农村电子商务知识技能培训,因培训效果不足,另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培训人次2000人;培训形式多样,电商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站长业务能力提升、网络直播、建档立卡专业性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商普及培训,营造电商氛围,培育电商人才及电商企业。

2018年7月-2020年10月,由沧源佤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免费电商知识培训,培训对象为电子商务服务站长及合伙人,基层政府机关、村民委员会、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组织、农村创业青年、农民、妇女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建档立卡贫困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等有志立足农村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创业的人员等,参加电商知识培训共计7672人,其中进村培训人数7371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1812人),沧源县机关工作人员电商知识培训人数39人,专业技能提升培训人数106人,站长业务技能提升培训109人,传统企业转型培训33人,网络在线直播14人。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