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第三季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推进情况


来源:沧源自治县政府     作者:沧源自治县政府     时间:2020-11-14 17:52  点击:[]

  

  项目完成情况

  (一)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

  2018年7月27日发文《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沧源佤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通知》沧政办发〔2018〕101 号,成立沧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由承办企业沧源佤域汇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公司正式员工14人,目前已建设完成沧源佤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位于沧源县勐董镇滨河商贸城10幢,上下两层,共3000平米,具有电商平台运营、农产品展示、中小企业孵化、人才培训、会议接待、党建洽谈等功能。

  中心建成至今,共计13家企业入驻,含广告设计类、民族服装饰品类、食品加工类、日用百货类等各类行业入驻,我们秉承资源共享原则,利用电商中心现有的平台、办公设施设备及专业电商人才,积极支援沧源企业发展,提供所需的办公环境及技术指导;同时,我们与各乡镇站点负责人达成助农扶贫意识,积极宣传本乡镇本村的农特产品;其次电商中心与沧源百大超市达成合作,优先收购我县本地农户的蔬菜水果,利用电商中心打造的扶贫农副产品加工车间进行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简易加工包装,截至目前共收购了勐董镇刀董村的鸡蛋500件、勐省镇芒阳村的辣椒5000kg、勐来乡勐来村萝卜500kg、勐来乡曼来村长寿仁豌豆2850kg,共计实现贫困增收22450元。2019年1月电商中心与沧源海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青花菜购销合作,通过电商平台收购农户青花菜46915.4kg,统一在电商中心扶贫车间进行仓储检测、加工包装,据统计此次提供青花菜的农户共20户,1个勐董镇坝卡村合作社,共计带动农户增收178278.52元。

  沧源县截至2020年10月站点建设情况:乡镇级站点完成10个;村级点完成建设83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67个站点。每个站点都具有代买代卖、线上销售、物流收发、移动缴费、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等公共服务功能。

  我们的服务站点覆盖每个乡镇每个村,最大程度的为当地百姓提供话费充值、快递收取及日常购物等便捷服务,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同时鼓励当地的百姓利用微信、微店、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自家农副产品,也可统一到电商中心代为销售。每个站点也通过代买代购、快递收发等服务提高店铺销售额,同时带动当地农户经济增长,带来网络时代的便捷生活。

  (二)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

  2018年7月-2020年10月,由沧源佤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免费电商知识培训,培训对象为电子商务服务站长及合伙人,基层政府机关、村民委员会、涉农企业、农村合作组织、农村创业青年、农民、妇女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建档立卡贫困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等有志立足农村通过电子商务发展创业的人员等,参加电商知识培训共计7672人,其中进村培训人数7371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1812人),沧源县机关工作人员电商知识培训人数39人,专业技能提升培训人数106人,站长业务技能提升培训109人,传统企业转型培训33人,网络在线直播14人。

  通过组织电商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百姓对电商的认识和认可,带动农户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一部分学员在参加基础电商培训后自主了解,并积极参加多项电商技能,电商中心提供专业人才指导,有效孵化微商、淘宝、自媒体等电商人才创业就业。

  (三)物流配送体系

  县物流分拨中心已建设完成,共800平方米,其中冷藏库500立方米,位于沧源县勐董镇滨河商贸城10幢一楼,内有冷链区、仓储区、分拣区,可承担冷链储存、物流配送等功能,并购置冷链车辆4辆。已搭建沧源县三级物流平台。现已建成10个乡镇级物流配送服务站和83个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点,已完成货架、包装材料、包装储存、物流指示牌配备工作。

  三级物流体系的建设,不仅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还带动了农产品上行,减少物流上行成本。电商中心现与县内9家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分别是中通、韵达、圆通、申通、天天、顺丰、百世、邮政、京东等快递公司。至2019年6月试行开通物流体系以来,截至2020年10月,沧源佤族自治县物流分拨中心收到包裹量共计约116258件,其中,中通为27062件、韵达为25218件、圆通11698件、申通13236件、顺丰1088件、邮政13514件、天天2656件、百世21786件;同时物流分拨中心寄出包裹量共计27822件。

  通过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双向流通渠道打通以来,物流上行、下行成本均有所下降,物流降费达30%,进一步减少了农村物流成本。

  (四)农产品上行体系

  农产品检测中心、农副产品加工车间、保鲜库、冰库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县域公共品牌“佤韵乡情”注册,深入到各乡(镇、场)调研采集农特产品80余种,目前已选定勐董镇(刀董村)佤山跑山鸡、佤山黑毛猪,班洪乡(南板村)美人椒、勐省镇(永让村)红香椒、勐来乡(公撒村)涮涮辣,糯良乡手工舂制旱谷米,芒卡镇沃柑等多种农副产品,作为下一步重点打造培育的电商产品;在农产品展示中心陈列165种来自10个乡镇的特色农产品代表,其中包括茶叶类54种、食品类30种、民族服饰工艺品78种、民族特色音频3种。

  就目前为止,沧源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立足于实现对沧源县农产品进行标准化管控,主在提升沧源县农产品的品质与安全,推广沧源县农产品品牌,夯实企业及政府的品控与监管基础。已建立三级公共服务平台,内设供应链管理系统、备案管理系统、标识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平台、溯源查询,同时建设刀董村刀董鸡、佤膳牛干巴、芒卡镇沃柑三个产品溯源点,实时视频监控,规范农产品从生产--包装--食用一系列过程公开透明,有安全保障,让百姓卖得放心,顾客买得舒心。

  项目建设以来,切实精准扶贫,以电商中心主导打造扶贫电商采购平台,建立电商服务体系,整合沧源县农产品资源,整理全县农产品生产资料,通过对接市场,以销售促经济,提高贫困户主观能动性,改变意识,从而让沧源电商扶贫落实到每一位贫困户手中,实现从经济到自身的真正脱贫。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