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县人民政府
无障碍浏览长者模式

返回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政策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24-01-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临政办字〔2024〕3号)文件要求,根据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域名:www.cangyuan.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883-7123759,传真:0883—712375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勐董镇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等有关文件精神及会议要求,始终把政务服务信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同群众利益最直接最关心的内容有机结合,做到主动公开、主动服务,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3年,我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发布和更新信息,以公开为原则,在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镇共为群众办结各项为民服务事项8162件,其中镇级办理869件,村级办理7293件;“秘境沧源首善勐董”微信公众号累计公开信息动态102篇,“秘境沧源首善勐董”视频号累计公开视频动态8条;向上级媒体报送舆情信息、每日要情161条;向各类媒体提供工作动态信息183条,被采用183条,内容主要涉及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党建类、民生类、社保类、产业类、安全生产等。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我镇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2023年,我镇收到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业务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三审三校”和备案制度,对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审核内容无误后再发布。二是抓好运营公众号、视频号的管理,按时完成动态更新,确保更新内容质量。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安排专人定期开展历史稿件错敏排查,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工作。(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抓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所有政策性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在解读的生动性、易读性上下功夫,主动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同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和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精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扎实、规范、高效开展。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部署,实行专人负责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勐董镇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坚持依法公开。坚持实事求是,公开程序符合规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要求,完善内部监督,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流程,公开信息的上传、审核,明确专人负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3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部分同志对信息公开重视不够;相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不熟悉,缺乏系统的学习,未能完全掌握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存在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二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存在信息公开内容单一,对单位工作的动态公开不够。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二是加强信息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综合素质,强化各股室间的合作,提高信息质量,增加信息数量。同时,认真执行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我镇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