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动态 >> 正文

沧源:满坎村党建引领培育肉牛养殖“火车头”


来源: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    作者:罗新祥 王 婧    时间:2024-03-20 11:34  点击:[]

阳春三月,距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10余公里的满坎村静谧安详,而肉牛养殖基地里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占地2000平方米钢架结构的牛棚里,饲养的250余头母牛、肉牛、牛犊正安静地吃着草料,基地管理人员正忙着打料、添料、铲粪,装满饲草的车子不时穿村而来。

勐省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审时度势,超前谋划,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质效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肉牛养殖业,在乡村振兴中确保农民持续稳定增收。镇党委因势利导,以党建引领加快肉牛产业发展,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选定有养殖基地、养牛大户、致富能人的满坎村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示范带动全镇肉牛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

依托沪滇协作帮扶项目,2021年投资建设的满坎村肉牛养殖基地,建成后2022年至2023年先后从内蒙古、山东、山西、辽宁等地引进优质品种西门塔尔、安格斯、夏洛莱等能繁母牛680余头,加上村里原有的60余头本地黄牛,借此村里养牛大户陈光明的示范带动,以“党支部+合作社+大户+金融”的模式投入运营,基地以养殖母牛为主,所产牛犊喂养出栏后交易出售。

满坎村在基地和养殖大户的带动下,肉牛产业发展前景喜人,全村694户2594人有养牛农户400余户,养殖黄牛2800余头,养殖100头以上大户2户;2023年,全村肉牛总存栏2843头,年出栏400余头,肉牛养殖收入达500余万元,肉牛产业成为继传统产业甘蔗、烤烟、茶叶等之后的又一新兴产业。

养牛大户陈光明对肉牛养殖非常热心,不仅将自家购买的母牛分给农户喂养,还聘请了专门的畜牧医师,他将黄牛饲养调理后卖给当地农户喂养,帮助回收解决销售渠道,负责指导农户饲养技术和疫病防治,实施品种改良,提供肉牛销售信息。

随着满坎村肉牛养殖“火车头”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凸显,辐射带动了全镇肉牛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2023年10月,陈光明派媳妇到新建的下班奈村肉牛养殖基地,喂养管理300余头黄牛。群众看到养牛场效益后,自觉到基地参观学习,扩大养殖规模,现在村里每个组都有2至3户养牛10至20头的农户。截至目前,全镇肉牛养殖1865户,存栏1.35万余头,2024年预计出栏1500-1600头,产值1800余万元。目前,勐省镇在满坎村、下班奈村、勐省村等地建立了9个养殖基地,建立了3个饲料收购加工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满坎村党建引领培育肉牛养殖产业的做法与成效,示范带动了勐省镇肉牛养殖业的快速发展,通过产业到户项目奖补扶持、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政策,以“大牛场带小牛圈、党员养殖大户带群众养殖小户”的养殖模式,在全镇得到积极推广,成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又一新兴产业。据了解,勐省镇蔗叶、蔗梢全年产量5万余吨,青贮饲料场按每吨260元收购,可实现增收1300万元,种植户平均可增加3800元收入;全镇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1万亩,产量4万余吨,现收购价达每吨380元,可实现增收1500余万元,群众年均收入增长4000余元。

满坎村党总支书记李艾搞感慨说:“满坎村肉牛养殖基地建立后,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23年村集体收入为 79.25万元,肉牛养殖也让村民变得更勤快了,过去随便丢弃的蔗、玉米秆,现在都收集作为饲料送到养殖场卖钱,肉牛品种的改良,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养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