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沧源 >> 沧源概况
沧源概况

沧源地处祖国最西南边陲,民族文化灿烂,自然生态宜居,沿边优势突出。全县国土面积2446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和1个农场,95个行政村(社区),613个自然村,968个村(居)民小组,全县常住人口16.02万人。

——沧源民族文化灿烂,是世界佤乡、心灵家园。沧源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佤族自治县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全县佤族人口14.83万人,占全县户籍人口的85.51%,占全国佤族总人口的40%左右,占世界佤族总人口的15%左右。有距今3500多年的沧源古崖画和南传上座部佛教三大经典古建筑之一的广允缅寺,发生过震惊中外的“班洪抗英事件”,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被评为“世界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接触类狂欢节”。佤族语言、歌舞、服饰、建筑等文化在中华民族文化大家庭里独树一帜。

——沧源自然生态宜居,是大美之地、养生天堂。沧源生物多样、气候首爽,境内南滚河国家公园有亚洲象、白掌长臂猿、印支虎、野生豚鹿和桫椤、中华双扇蕨、董棕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100多种。有雄伟奇峻的西南第二大、云南最大天坑群。全县森林覆盖率66.68%,全年气候温暖,年均气温18.7℃,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空气清新、湿度宜人、水质天然,水资源人均占有量、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含量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是天然的温室和“大氧吧”,是旅游观光、养生度假的最佳目的地。

——沧源沿边优势突出,是秘境边关、开放前沿。沧源地处祖国的最西南边陲,中缅边界中段,国境线长147.083公里,全境属国家二类开放口岸,是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城勐董距缅北重要城市腊戌仅200公里,是云南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和主要门户之一,是祖国面向西南沿边对外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前沿窗口。

——沧源红色底蕴深厚,是革命老区、教育基地。佤族人民历来爱党爱国爱家乡,有“班洪抗英”“班老回归”“班洪四大嫂”“佤山抗日”等系列历史红色资源,班洪抗英遗址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班洪抗英纪念馆、班老回归主题公园被命名为“临沧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3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7.58亿元,增长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6亿元,增长1.5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1亿元,增长18.05%,全市排名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4亿元,增长7.3%;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4.12亿元,增长3.23%;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8.73亿元,增长8.72%;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长68.05%,全市排名第3;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35339元,增长3.3%;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16008元,增长9.4%,全市排名第1。